2008-03-15

犀牛皮事件

給宜蘭的年輕人說一則歷史事件——雖然劇情荒謬可笑,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

話說在1993年舉行的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在宜蘭縣推出候選人張軍堂,對上民進黨的游錫堃。在選戰白熱化時,民進黨陣營指出張軍堂偽造國外學歷。

當時, 馮光遠在中國時報副刊開了一個"給我報報"的專欄, 用玩世不恭的筆調撰寫KUSO文章嘲諷政治人物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z00(SellItems)&id=Z00641。他依照這項指控寫了一篇文章, 用反諷手法替張軍堂"澄清", 指稱已經找到張在南加大的教授「威廉‧霍華」而霍華教授「親口保證」張軍堂「的確」是他的學生,並說明張的論文題目是「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云云。當然整篇文章純屬虛構,「威廉‧霍華教授」更是架空的人物。

沒想到文章見報後,當時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楊吉雄卻誤將故事當成新聞,並且在某個造勢場合拿出中國時報向台下的群眾宣稱:張軍堂確實擁有國外學歷,已經獲得報社的證實,有報紙為證…。

結局當然慘不忍睹,張軍堂與楊吉雄成為笑柄,而「犀牛皮事件」則成為偽造新聞的代名詞。

這個歷史事件的後續發展有三點:

一、當時的「給我報報」旗幟鮮明,任何人一看都曉得是玩笑之作;現在的台灣媒體則全面進入「處處犀牛皮」的境界,將新聞業直接變成製造加工業。

二、配合媒體的「處處犀牛皮」,政治人物欺騙選民的招術越來越翻新,臉皮厚度也直逼犀牛皮。

三、楊吉雄在國民黨內並未因此事件受到同志的恥笑或冷凍,後來還當上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並且在2000年總統選舉時揭露宋楚瑜的「興票弊案」,重創了當時聲勢極高的宋省長。

2 則留言:

blog.kaishao.idv.tw 提到...

補充一下這事件

1.楊吉雄上台時還慷慨激昂,告訴群眾說「中國時報是全國第一大報」,最權威的大報,上面的白紙黑字絕不會騙人。

2.游錫堃陣營接到這個消息時也傻眼了,明知「給我報報」是諷刺性政治社會幽默小品,但還是不放心,透過關係打電話到台北的中國時報社指名找馮光遠問個清楚是怎麼回事。馮光遠接到電話也呆掉了,當然先跟游陣營說純屬搞笑,但後來氣到連三字經都出口了。

3.這事件其實並沒有影響大局,游錫堃在那場選舉從頭到尾都領先。

4.事後馮光遠乘勝追擊,再以幽默的文筆在中國時報副刊再重重地公然侮辱張軍堂、楊吉雄一次。

披頭王 提到...

借轉噗
可以嗎